吉尼亚志工作室

心有清新,细品茶香——The Fine Spell茶品牌主理人浅山访谈


    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恰逢一场小雨的收尾,淅淅沥沥的银丝坠下,细微得几乎已经看不见,远山氤氲在雾岚之中,仿佛在酝酿下一场甘霖,令人忍不住打开窗,用力呼吸,收获满满的清新与芳香。



    于是由此,很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今天的访谈主人公——浅山,以及她创立的茶品牌The Fine Spell,这个名字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爱尔兰单词「Aiteall」,即The Fine Spell between two showers,其含义正是两场雨之间短暂的美妙时光。


遇茶结缘

——“一杯红茶之上,会有很多的可能。”


    如同品牌名那样,浅山也是一个充满诗意的人,尽管她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,但字里行间总在流露着文学气息,更不说谈起心之所爱时闪亮的姿态。


    她说她很喜欢烟火气,喜欢极简主义,喜欢家居日常。伴着茶汤伏案是她生活里最自然也是最喜爱的时刻。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,她似乎仍能保有一种细致的敏锐感,如同挖掘宝藏一般,发现碌碌生活中闪闪发光的细节,并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下来。


    「如果能在一个简单干净的屋子里“隐居”,想来都很美好吧!」她略带欣喜地说道。


    浅山曾在爱尔兰主修语言文学,因为在爱岛日常生活里体验到了英式红茶的文化,并逐渐爱上了它,所以从2013年开始,就已然做起了红茶生活方式品牌。




    写到自己居住的城市:


    “爱尔兰宛如一座半浮在海中央的奇幻岛屿,都柏林城则像是汇聚神幻变迁的浪漫老城。深厚的文化沉淀和民族风格不仅体现在其丰富的文学、音乐作品之上;这座岛屿的每一个细节都在散发着她独特的气质。在都柏林生活,就如与ta在恋爱一般:善变的云层、蜿蜒的街道、古老的教堂、琳琅的店铺、浪漫的酒吧,无时无刻地在牵动你的每个感官细胞。

就当时和都柏林的阳光风雨来一场尽兴的恋爱吧。所有一切的蜻蜓点水,都无法逃离都柏林的浪漫洗刷,如悬浮在宇宙中的小尘埃般,不动声色地把深刻与日俱增。”



    「与茶的结缘好像是一个很顺其自然的过程——一开始只是课间tea break和同学社交的一环,后来就是爱上这个口味,所以每去一个新的国家或城市,就很自然都会主动去探寻当地的红茶店,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了很多不同的红茶,也慢慢积累了对红茶的知识与经验。」



    茶已不仅仅只是一杯茶,更是一种生活与社交方式的载体。一杯红茶之上,会有很多的可能性:可以在独处时静心品味,思考人生;可以在学习工作时沉淀情绪,寻找灵感;可以在与友人聚会时作为伴手之物,思维碰撞,营造氛围……茶是解渴之物,是舌尖的美妙体验;也是魔力甘泉,抚慰或安静或躁动的心灵。


    对于茶的“功能”理解,浅山用了四个词来总结:温柔独处、自如思考、智慧谈话、魔力小憩。


和茶为伴

——“我常会用茶席或茶杯look来记忆与某人的记忆。”


    你相信世界上有一种东西与你存在特别的缘分吗?就好像小王子的玫瑰花,灰姑娘的水晶鞋,是独一无二的执着,灵魂级别的契合,一朝相遇,便爱终生。


    于浅山而言,就是这一杯茶。


(TheFineSpell 大吉岭红茶)


    茶的陪伴不仅是物质上的,更融入到精神世界中。浅山说她会用茶作为媒介来记忆某个人,她会记得上一次与某人见面时茶席、茶杯和茶的样子,也会记得自己在什么时候、什么场景里喝了什么茶。只要用茶这把钥匙,就可以“咔”一声打开思维的锁,从而展开记忆的全貌。


    这是一种极其自然的记忆,因为浅山早已把茶品和她与对方的关系、情感一起融入了进去。茶是形影不离的伴侣,是空气般的陪伴,在恰到好处的时间点,送上最舒缓的祝福,如沐春风。


(TheFineSpell 大吉岭红茶)


    试想在一个难得的晴天,抱着一摞书或文件走出学校或公司,跨过十字路口,转进熙熙攘攘的街道,走进一家cafe点一杯红茶。见茶汤颜色已然醇亮,便拿出茶包,倒入鲜奶,稍加搅拌,手畔的阳光、悠扬的音乐与温柔的茶香——一切紧绷都在这一刻尽数释放。



    尽管八年里积累了很多关于茶的知识,与其称自己为“专业人士”,浅山还是更愿意用体验者的身份去理解茶品。她还是那么喜欢与茶为伴,喜欢用文字来形容一款茶的故事、风味与意境。


    因为想要把这样的生活方式传播出去,让更多人感受到茶的陪伴,浅山创立了The Fine Spell茶品牌,希望这种美妙的魔法能给其他人也带来美妙的时光。“生活里有太多的不易,如果能静下来去体悟和缓解不易带来的困扰,或者是抓住生活里短暂的美妙时光,那就最好不过了。”她说,她很期待听到她的茶品在陪伴其他人时,他们会有怎样最真的感受。


与茶共鸣

——“像两场雨之间的美妙时光一样清新美好。”


    窗外的雨声又渐渐由远及近了,把窗开了条小缝,期待天地间充盈的清新能钻入几缕,感受「Aiteall」的美好。


    

嗯,接下来聊聊The Fine Spell吧,它源起2013年的爱尔兰都柏林。作为一个茶品牌,首要的还是口感和效果,茶的概念非常广泛,不同的产地、不同的品种、不同的拼配、不同的调香都会有不同的风味和功效。The Fine Spell的茶底原料皆来自于该茶品的原产国,茶品由专业拼配师用心拼配而成。


(TheFineSpell 大吉岭红茶)


    浅山对每一款茶的口味要求都非常细致,从入口、回味到冲泡方式,尽可能多地给品尝者带来丰富和美好的体验。在拼配新品时,浅山会先写出对这款茶品场景、功能、风味的理解,再根据文字去拼配出符合的茶品。也是因此,出新品的速度非常慢,非常不“商业”,但她并不急于此,在纷繁的商品视觉世界里,她选择了用最简单的视觉呈现方式,让文字与茶品本身去做最好的诠释。


(The Fine Spell 早餐茶)


    也是因为文字的魔力,The Fine Spell的每一款茶品都被赋予了独特的灵魂。


    比如大吉岭红茶,无论热泡冷泡,口味都非常优秀:入口顺滑,带有一点清新,后味又有些许回甘。无论是清晨初醒、午后小憩,亦或是深夜提神,大吉岭红茶永远可以干净温柔地陪伴左右,这是一款适合任何时间段的茶品。


(TheFineSpell 大吉岭红茶)


    早餐茶则显得更加元气,加一点淡奶炼乳或奶泡,让甜蜜把自己叫醒,驱赶睡意。首先茶底的质量有保障,就添了一份安心,冲泡和加料也都是一两分钟就可以完成的,舒适、自在的轻甜,开启一天的美妙时光。早餐茶的陪伴温暖又热烈,像绽放刹那的烟火,短暂却余韵无穷。


(The Fine Spell 早餐茶)


    除了最基本的品质和特色保证,浅山还希望The Fine Spell是一个带很多很多人情味儿的品牌,可以像两场雨之间的美妙时光一样清新美好。“杯盏之上,更多的是人生。”


    在这次疫情非常严重的1月底,浅山收到了一个来自湖北的订单,收件地址是一家医院。那时的湖北几乎封锁,快递也十分难送达,但浅山还是想尽了办法在政策允许情况下寄了出去。


    终于,这个订单在3月底送达了,收到后,买家给她发了一条消息:


“你可是唯一一个支撑我度过疫情封锁期的宝藏卖家~给湖北打气又帮忙找快递真的……特别好!”


(TheFineSpell 大吉岭红茶)


    浅山说,她当时就觉得,这就是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品牌的原因吧,生命就是在感动与被感动之间,向死而生,勇敢地活着吧。


    跨越千山万水,未曾谋面的二人,以“茶”为契机连结在一起。The Fine Spell想传递的不仅是一款茶、一段美妙的体验、一种生活方式,更是无数命运流转的偶然相遇中收获的爱与感动,我们性格各异、经历不一、身份不同,却能因同一款茶品产生共鸣,这一刻,偌大的天地都蕴藏于小小的茶品中。


为茶续写

——“真实也很有趣。”


    浅山目前正在着手调配两款新的茶品,earl grey和cream tea,对她来说拼配新品是一个很有乐趣的过程,就像一个童心未泯的孩子,想要把脑海里冒出的幻想都化作现实,乐此不疲。


    The Fine Spell似乎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,它不追求上新速度,不追求宏图伟业,这样的状态好像只存在于木心的诗歌中,“从前的日色变得慢。”品茶也是如此,慢慢地、细致地去品,去回味那悠长。


    尽管经营品牌本就是商业运作的一部分,浅山仍然在尽可能的避免让品牌沾染上太多的商贾气。


(TheFineSpell 大吉岭红茶)


    「我其实很怕商贾气。并不是商贾气不好,而是商贾气会让一部分人本能性的抗拒和警惕。但这部分人偏偏是我很愿意接触的那部分群体,我也会好奇他们会否喜欢我们调出的这杯茶之上的气息。」


    与其去编画商业大图,她更享受于探寻下一款茶要拼配出什么样的味道,会在哪个生活场景里给人带去怎样特别的陪伴,喝茶时品茶者会想些什么……这些也都将成为她的文字素材,以及新品的灵感,很真实,也很有趣。


    “酒香不怕巷子深。”但如今随着商业方式的变化,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重视线上的宣传和推广,其程度侧重甚至超过了产品本身的监制,现代的“巷子”或许已经变成了网络世界中的“流量主”。浅山还是希望The Fine Spell用最真实最真诚的方式走出这条巷子,但她还是愿意相信,匠心品牌的品质才是第一位,手艺和诚心会在时光的打磨里告诉世人答案。


(TheFineSpell 大吉岭红茶)


    The Fine Spell的道路还在延伸,期待这个充满无数可能性的品牌不断蜕变成长,带来新的惊喜。目前,吉尼亚志工作室与The Fine Spell的合作企划正在稳步推进中,当清新独特的茶品遇上灵动活泼的二次元,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?接下来,就请拭目以待吧!~




评论

热度(1)